美"超級核心通膨"又走揚! Fed今年難降息?
字級:
A+
A-

美國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意外上升到3.5%、核心CPI也高出預期維持在3.8%,凸顯美國通膨持續頑強,刺激美債殖利率應聲狂飆,對此分析師指出,除了因為缺房問題導致的住房成本不斷攀升,「超級核心通膨」加速成長,也是聯準會的一大難題。

美國民眾:「我們這個月應該乾脆不繳電費,將錢省下來買生活用品或是繳房貸。」

美國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持續火熱,迫使市場棄守6月降息期待,投行高盛將今年降息次數從三次下調到兩次;前財政部長桑默斯則更為悲觀,呼籲外界開始認真看待聯準會下次會議重啟升息的可能性。

盈透證券首席策略師 Steve Sosnick:「在看到數據的幾秒內,我的想法已經轉向質疑聯準會——在這個經濟環境下,他們怎麼可以考慮降息?」

探究CPI反彈背後原因,房租仍是一大難題。

雅虎財經記者 Dani Romero:「住房通膨3月年增5.7%,這已經比前一年放緩,去年3月房屋通膨一度觸頂高達8.2%。」

品浩北美經濟學家衛艾婷:「房屋短缺情況越來越嚴重,這是因為過去幾年金融危機時房屋建設不足,這代表很有可能租金通膨將繼續維持在疫情前水準之上。」

除了住房短缺,也有分析師指出,扣除食物能源及住房成本的美國「超級核心通膨」,3月年增率也加速增長到4.8%,創去年5月以來新高,算下來3個月年化率更是高達8%,但當中最頑固的房屋、汽車保險以及地產稅開銷,偏偏都是民眾生活必須。

安永首席經濟學家 Greg Daco:「特定幾個通膨回升的類別,其實都是聯準會比較難控制部分,汽車保險增長了2.6%、醫療服務價格也大幅增長,這些類別並不能反映聯準會關注的需求是否增加。」

美國總統 拜登:「我維持我的預測,今年內一定會降息,也許時間會推遲1個月,我們不知道聯準會具體會怎麼做,但我們已經成功把通膨從先前的9%大幅降到將近3%,現在情況比我們上任時還要好。」

聯準會降息前景模糊不清,不過美國總統拜登依舊樂觀表態今年內一定會降。紐約梅隆銀行經濟學家則警告,如果適合降息的時間距離11月總統大選太近,聯準會可能會為了證明不會受到政治干預,拖到選舉後才有所動作。(記者龐向宜、黃翊豪/綜合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非凡最前線